欢迎来到上海盛庐节能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官网!
全国热线:021-34314620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机房设备如何布局采暖通风与空气调节设备?机房空调需要遵循哪些规范?
机房设备如何布局采暖通风与空气调节设备?机房空调需要遵循哪些规范?
来源:    阅读量:次    时间:2020-12-21
我们知道,机房设备中,需要合理的布局采暖通风和空气调节设备,如何才能更好的布局好这些设备,通常要遵循如下规范:

一、采暖通风与空气调节的设计规范

《采暖通风与空气调节设计规范》GB 50736-2012(《民规》第8.10.2条、《技术措施》第6.2.2条))

7.8.2 制冷和供热机房内设备布置,应符合以下要求:

①机组与墙之间的净距不小于1米,与配电柜的距离不小于1.5米;

②机组与机组或其他设备之间的净距不小于1.2米;

③留有不小于蒸发器、冷凝器或低温发生器长度的维修距离;

④机组与其上方管道、烟道或电缆桥架的净距不小于1米;

⑤机房主要通道的宽度不小于1.5米。

10.2.2 换热器间通道的宽度不宜小于0.7米。

二、建筑给水排水及采暖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

《建筑给水排水及采暖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 50242-2002)

13.3.7 各种设备的主要操作通道的净距如设计不明确时不应小于1.5米, 辅助的操作通道净距不应小于0.8米。


三、城镇供热管网设计规范

《城镇供热管网设计规范 》CJJ 34-2010

10.2.3 水泵机组的布置应符合下列规定:

⑴相邻两个机组基础间的净距应符合下列要求:

①当电动机容量小于等于55kW 时,不应小于0.8米;

②当电动机容量大于55kW 时,不应小于1.2米。

⑵当考虑就地检修时,至少在每个机组一侧应留有大于水泵机组宽度加0.5米 的通道。

⑶相邻两个机组突出部分的净距以及突出部分与墙壁间的净距,应保证泵轴和电动机转子在检修时能拆卸,并不应小于0.7米;当电动机容量大于55kW 时,不应小于1.0米。

⑷中继泵站的主要通道宽度不应小于1.2米。

⑸水泵基础应高出站内地坪0.15米 以上。

四、建筑设计防火规范

《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

10.3.15 通风、空气调节系统的风管应采用不燃材料,但下列情况除外:

①接触腐蚀性介质的风管和柔性接头可采用难燃材料;

②体育馆、展览馆、候机(车、船)楼(厅)等大空间建筑、办公楼和丙、丁、戊类厂房内的通风、空气调节系统,当风管按防火分区设置且设置了防烟防火阀时,可采用燃烧产物毒性较小且烟密度等级小于等于 25 的难燃材料。

10.3.16 设备和风管的绝热材料、用于加湿器的加湿材料、消声材料及其粘结剂,宜采用不燃材料,当确有困难时,可采用燃烧产物毒性较小且烟密度等级小于等于 50 的难燃材料。

风管内设置电加热器时,电加热器的开关应与风机的启停联锁控制。电加热器前后各 0.8米 范围内的风管和穿过设置有火源等容易起火房间的风管,均应采用不燃材料。

【条文说明】:目前,不燃绝热材料、消声材料有超细玻璃棉、玻璃纤维、岩棉、矿渣棉等。难燃烧材料有自熄性聚氨醋泡沫塑料、自熄性聚苯乙烯泡沫塑料等。


五、洁净厂房设计规范

《洁净厂房设计规范 》 GB 50073-2013

风管、附件及辅助材料的选择应符合下列要求:

①净化空调系统、排风系统的风管应采用不燃材料。

②排除腐蚀性气体的风管,应采用耐腐蚀的难燃材料。

③排烟系统的风管应采用不燃材料.其耐火极限应大于 0.5h。

④附件、保温材料、消声材料和粘结剂等均采用不燃材料或难燃材料。

【说明】:风管及附件的不燃材料是指各种金属板材;难燃材料是指氧指数大于等于 32 的玻璃钢。风管保温和消声的不燃材料是指岩棉、玻璃棉等;难燃材料是指氧指数大于等于 32 的聚氨醋(聚苯乙烯)泡沫塑料、橡塑海棉等。穿越防火墙及变形缝防火隔墙两侧各 2000毫米 范围内的风管和电加热器前后 8OO毫米 范围内的风管的保温材料和垫片、粘结剂等,均必须采用不燃材料。

六、建筑设计防火规范

《建筑设计防火规范(2018年 版)》 GB 50016-2014

8.5.6 通风、空气调节系统的管道等,应采用不燃烧材料制作,但接触腐蚀性介质的风管和柔性接头,可采用难燃烧材料制作。

8.5.7 管道和设备的保温材料、消声材料和粘结剂应为不燃烧材料或难燃烧材料。穿过防火墙和变形缝的风管两侧各 2.00米 范围内应采用不燃烧材料及其粘结剂。

8.5.8 风管内设有电加热器时,风机应与电加热器联锁。电加热器前后各 800毫米 范围内的风管和穿过设有火源等容易起火部位的管道,均必须采用不燃保温材料。

【说明】:因此设计时对管道保温材料(包括粘结剂)应给予高度重视,一般首先考虑采用不燃保温材料,如超细玻璃棉、岩棉、矿渣棉、硅酸铝棉、膨胀珍珠岩等;但考虑到我国目前生产保温材料品种构成的实际情况,完全采用不燃材料尚有一定困难,因此管道和设备的保温材料、消声材料,也允许采用难燃材料。但粘结剂和保温层的外包材料仍应采用不燃烧材料,如玻璃布等。

七、通风与空调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

《通风与空调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 GB 50243-2016

4.2.3 防火风管的本体、框架与固定材料、密封垫料必须为不燃材料,其耐火等级应符合设计的规定。

4.2.4 复合材料风管的覆面材料必须为不燃材料,内部的绝热材料应为不燃或难燃 B;级.且对人体无害的材料。

【说明】:复合材料风管的板材,一般由两种或两种以上不同性能的材料所组成,它具有重量轻、 导热系数小、施工操作方便等特点,具有较大推广应用的前景。复合材料风管中的绝热材料可以为多种性能的材料,为了保障在工程中风管使用的安全防火性能,规范规定其内部的绝热材料必须为不燃或难燃残级,且是对人体无害的材料。

本文标签: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