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上海盛庐节能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官网!
全国热线:021-34314620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空调水系统的安装及相关阀件的应用
空调水系统的安装及相关阀件的应用
来源:    阅读量:次    时间:2022-11-10

空调冷水系统一般包括:冷(热)水系统、冷却水系统、冷凝水系统。

一、空调冷(热)水系统

1、双管制:只设一根供水管和一根回水管:冬季供热水;夏季供冷水。

2、四管制:设两根供水管,两根供回水。其中一组供冷水,一组供热水。

优缺点比较:四管制初投资高,但若采用建筑物内部热源的热泵提供热量时,运行很经济,并且空易满足不同房间的空调要求(比如说有的房间要供冷,有点要供热)。一般情况下不采用四管制,宜采用二管制。

3、异程式与同程式

风机盘管分设在各个房间内,按其并联于供水干管和回水干管的各机组的循环管路,总长是否相等,可分为异程式与同程式两种。

优缺点比较:

同程式:同程式:各并联环路管长相等,阻力大致相同,流量分配较平衡,可减少初次调整的困难,但初投相对较大。在大型的供暖系统中,为了减轻水平失调,使各并联环路的压力损失易于平衡,多采用同程式系统。

异程式:管路配置简单,管材省,但各并联环路管长不相等,因而阻力不等,流量分配不平衡,增加了初次调整的困难

二、冷却水系统

当冷水机组或独立式空调机采用水冷式冷凝器时,应设置冷却水系统,它是用水管将制冷机冷凝器和冷却塔、冷却水泵等串联组成的循环水系统。

三、冷凝水排放系统

夏季,空调器表冷器表面温度通常低于空气的露点温度,因而表面会结露,需要用水管将空调器底部的接水盘与下水管或地沟连接,以及时排放接水盘所接的冷凝水。这些排放空调器表冷器表面因结露形成的冷凝水的水管就组成了冷凝水排放系统 。

1、管材

镀锌钢管:材质为易焊接的碳素钢,它的管壁纵向有一条焊缝,并且经镀锌处理。可分有普 通管(公称压力PG1.0Mpa,加厚管(公称压力PG1.6Mpa)。管长一般为4-9M。其规格用公称直径DN表示,最大规格为DN150,DN80用电焊连接

无缝钢管:材质为低碳素钢用热轧或冷拔法制成,无缝钢管的规格用外径Dx壁厚表示。

空调水系统,当管径DN125时,采用无缝钢管。高层的建筑一般采用无缝钢管。

2、管件

螺纹连接配件 按用途可分以下几种:

1)、管路延连接用配件:外丝(内接头)等。

2)、管路分支连接用配件:三通(丁字管),四通(十字管)。

3)、管路转弯用配件:90度弯头,45度弯头。

4)、管子变径用配件:补心(内外丝)、异管管箍(大小头)。

5)、管子堵口用配件:丝堵、管堵头。

3、阀类

关断阀:闸阀、球形阀(球阀、截止阀)、蝶阀。

自动放气阀:作用是将水循环中的空气集中在或在局部位置自动排出。它是空调系统中不可缺少的阀类。一般安装在闭式水路系统的最高点和局部最高点。

浮球阀:起到自动补水和恒定水压的作用。一般用于膨胀水箱和冷却塔处。

止回阀(单向阀或逆止阀):主要用于阻止介质倒流。主要安装在水泵的出水段。

平衡阀:平衡阀是一种具有特殊功能的阀门,具有良好的流量特性,能够合理分配流量,实现流量定量,可以有效地解决供热(空调)系统中存在的室温冷热不匀问题。

平衡阀既可以装在供水管上,也可以装在回水管上。一般我们建议装在回水管上,尤其对于高温环路为方便调试,更要装在回水管上,安装了平衡阀的供(回)水管就不必再设截止阀。

稳压阀:起到有效地降低阀后管路和设备的承压,从而替代水系统的竖向分区。

从阀件动作的动力来分:电动阀、手动阀。

4、电子温度传感器 :测量风道或水管中的空气或水的温度。

5、温控器:适用于中央空调风机盘管、电动阀、电动风阀、电动风口的温度控制。

6、除污器和水过滤器 :为了防止水管系统堵塞和保证各类设备和阀件的正常功能,在管路中安装除污器或水过滤器。一般安装在设备的进水管上。一般有立式直通式,卧式直通式,卧式角通式等。工程上目前常用的是Y型过滤器。电子水处理装置:用于处理水质,除去长时间循环的冷水,冷却水的重碳酸盐、细菌、藻类等。

7、保温管套:良好的隔热保温性能,良好的防潮抗水性能,防火性能。目前常用的保温材料:聚苯乙烯(自熄型)即PE保温板,玻璃棉、岩棉、发泡橡胶保温材料等。

8、管道泵:管道泵主要适用于高层建筑,园林喷灌,管道增压,冷热水循环,易燃易爆液体与腐蚀性液体输送及各种锅炉、供水、暖通化工、石油管道设备循环,增压配套。

四、空调水系统安装应注意的问题

1、冷水机组,水泵等管道的进出口处,均安装工作压力为1Mpa的球型橡胶减震软接头。

2、所有自动或手动阀门的公称压力应为1Mpa。阀门手柄禁止向下安装。

3、冷(热)水系统的所有立管的最高点都应安装自动排气阀,最低点设手动排污阀。

4、竖向安装的水管必须垂直,不得有倾斜偏歪现象。

5、从水平管接出的支管,一般应从顶部或侧面接出,不能接成∩型弯,以免气阻。

6、凡暗装于顶棚上或管井内的水管,在设有阀门处,都必须设置检查门或活动天花板检修口。

7、在水泵的吸入口管上应安装除污器或Y型过滤器,用以清除和过滤水中的杂质,防止管路堵塞 和保证各类设备的正常功能。

8、在立管上为避免保温层下坠,应在立管上每隔2~3M预先焊上高20M25MM×4mm扁铁2~3块,然后再保温 

9、安装空调冷(热)水管时,应避免与金属支架直接接触产生冷桥。在冷(热)水管与支架间应隔以木 垫,木垫需先作防腐处理。

10、冷凝水管的水平段应有不小于0.01的坡度。坡向应与预定的水流排放方向一致。

11、膨胀水箱应连接在冷(热)水水泵的吸入侧,而且箱底标高至少要高出水管系统最高点1M。箱体与系统的连接管尽量从箱底垂直接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