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上海盛庐节能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官网!
全国热线:021-34314620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数据机房中央空调如何做好节能节电?
数据机房中央空调如何做好节能节电?
来源:    阅读量:次    时间:2020-10-09
当前,伴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快速兴起,数据中心的发展也呈现出新的趋势。在绿色、节能水平不断提升的同时,数据中心也正在向着集中化、大型化、专业化的方向演进。数据中心是云计算的重要基础设施。所以,对于电信运营商、互联网厂商等数据中心建设和运营者而言,如何打造面向云计算应用需要的弹性、灵活、易部署、低成本且绿色节能的数据中心成为重要课题。

空调能耗一般占机房能耗的20%~45%,有的甚至高达60%以上。专家指出,机房空调的设定温度一般为21-25℃,个别机房空调温度控制得很低,甚至低在20℃,非常浪费能源,因此,合理设定机房空调的温度显得尤其重要。我们比较合理的做法是在夏季将温度设定偏高些,冬季设定偏低些。实验证明,在不同室内温度情况下的节能效果也不同,在室内温度提高2℃时可以节能18%,提高4℃时节能更多。对于机房设定温度提高后的节能效果,虽然目前还没有非常权威的数据,但有提高1℃温度大约能节约空调耗电2%~5%的结论。

我们常用的节能方式有适当放大冷凝器,增加散热面积,降低冷凝温度,提高制冷系数;添加冷冻油添加剂,减阻抗磨,增强冷凝器和蒸发器的换热;夏季对风冷型冷凝器进行遮阳,水雾降温等措施,即减少高压跳机故障,又能节能降耗;计算机自动控制空调的工作状态,依据环境温湿度,自动精确变设定等等。

冬季或部分地区的春秋两季,室外空气温度较低,机房室内空气温度却较高,仍需要供冷。尤其是没有外墙、外窗的内区房间,由于机房内设备的持续散热量没有途径散发到室外,室内仍需供冷。由于此时冷负荷较小,冷机制冷系数较低、能耗大,若开启冷机供冷极不合理。其实大自然是最好的冷源,不仅不需要能耗取得,而且供给充足,属于绿色冷源。

自然冷却是指不使用冷却设备或者压缩机冷却空气的技术。可用的自然冷却量取决于当地的气候,每年自然冷却的范围大约是100个小时至8000个小时以上。两种最常用的自然冷却方式是地下水或地表水冷却和室外冷空气冷却。


数据机房中央空调如何做好节能节电|数据机房节电工程施工|上海盛庐节能

关于机房专用空调设备选型方面的空调节能措施,我们主要从以下角度考虑

在对自控新风冷气机设备进行选型过程中,机房的热负荷和换气次数是最为重要的参数依据,因为这两项参数决定了机房的温湿度能否得到恒定以及机房的洁净度能否得到满足。所以我们在机房专用空调设备选型时先选定这两项数据,然后再对选定的新风设备型号进行其它次要数据项的验证。根据机房热负荷及换气次数的计算,可以对机房专用空调设备的设备型号进行选定。

1、混合制冷

混合制冷方式是传统机房常用的方式(俗称冰柜式制冷方式),传统的机房空调很少考虑机柜内部的温度,它仅仅能保证机房内温度符合要求。传统混合制冷方式布局以整个房间作为冷却对象,造成冷、热气流混流运行,即前面的机柜排出的热风很容易进入后排机柜的进风口,由于冷、热风气流混合,从而造成精密空调制冷及机柜热交换效率降低。

2、垂直送风

垂直送风方式一般指下送(上送)风上回(侧回)风方式,一般是通过送风管道或地板静压箱开口方式送风,垂直送风方式空调的可减少冷热气流混流,大大提高空调效率,降低工程造价,这种方式是机房经济实用的送风方式。

3、水平送风

水平送风方式一般指靠近机柜,沿机柜面均匀水平送出冷风,把冷气均匀地送入机柜内,采用这种送风形式可大大缩短热交换距离,提高空调效率,这是机柜较理想的送风方式。


本文标签: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