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上海盛庐节能机电股份有限公司官网!
全国热线:021-34314620 网站地图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新闻 / 常见暖通空调系统有哪些分类?
常见暖通空调系统有哪些分类?
来源:    阅读量:次    时间:2021-03-10
暖通空调系统是以空气调节为目的而对空气进行处理、输送、分配的总合,在空调系统的分类上有许多方法,较多的是以负担室内热湿负荷所用的介质分为全空气系统、全水系统、空气-水系统和冷剂系统。

我们通常分为以下这些:

(1)    全空气系统:全空气系统的特征是室内负荷全部由处理过的空气来负担,由于空气的比热、密度比较小,需要的空气流量大,风管断面大,输送能耗高。这种系统在实现空调目的的同时也可以实现可控制的室内换气,保证良好的室内空气品质,目前在体育馆、影剧院、商业建筑等大空间建筑中应用广泛。

(2)    全水系统:全水系统的特征是室内负荷由一定的水来负担,水管的输送断面小,输送能耗相对较低。典型的全水系统如风机盘管系统、辐射板供冷供热系统,因为其没有通风换气作用,单独使用全水系统在实际工程中很少见,一般都需要配合通风系统一同设置。


(3)    空气-水系统:空气-水系统的特征介于全空气系统和全水系统之间,由处理过的空气和水共同负担室内负荷,典型的空气-水系统是风机盘管+新风系统,这种系统由于比较适应大多数建筑的情形,因此在实际工程中也应用最多,酒店客房、办公建筑、居住建筑等大多采用风机盘管+新风系统。

(4)    冷剂系统:冷剂系统顾名思义就是由制冷系统的蒸发器或冷凝器直接向房间吸收或放出热量,在这一过程中,负担室内热湿负荷的介质是制冷系统的制冷剂,而制冷剂的输送能量损失是最小的。最常见的冷剂系统是分体式空调、闭式水环热泵机组系统,近年来随着技术的进步,变制冷剂流量多联分体式空调系统(也就是我们俗称的VRV、MRV、HRV等)在实际工程中得到了普遍的应用,这也是一种典型的冷剂系统。变制冷剂流量多联分体式空调系统即控制冷媒流通量并且通过冷媒的直接蒸发或冷凝来实现制冷或制热的空调系统,其特点是一台室外机可连接多达40台的室内机,室内机和室外机的配管长度可达150米(各厂商不同),可以灵活运用在各种规模、各种用途的建筑物。

在一般情况下,空调系统的分类常按室内温湿度控制要求分为舒适性空调和工艺性空调,按提供冷热源设备的集中或分散分为中央空调或分体空调。舒适性空调是以人体舒适为目的,室内温湿度没有精度要求,如我们常见的商场、酒店、办公楼等民用建筑;工艺性空调则以满足工艺生产要求或室内设备要求而设置的空调系统,一般对温湿度等参数有精度要求,如医院手术室的净化空调系统、电子厂房的恒温恒湿空调系统、印刷车间的恒温恒湿空调系统等。

在实际工程中,中央空调的称谓可能更加广泛,其含义是由空调主机提供冷热源,通过管道、末端设备将冷、热量提供给有需要的房间,上述的全空气系统、全水系统、空气-水系统和冷剂系统中的变制冷剂流量多联分体式空调系统常被我们称为中央空调系统。


本文标签: 返回列表